宋之问

唯爱因果回环

【俞亮时光】第18章

①23俞亮九段×23时光九段

②本人已经开学,保证HE不保证更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天早上时光又赖床了,俞亮光是喊时光起床就花了不少时间,更别说收拾收拾一些必须用品的时间了。


时光和俞亮之间的氛围又发生了微妙的变化,时光有些不太敢去看俞亮。


昨天时光的邀请进行到一半就没有再继续,被他给生硬转开了,但俞亮心里还是接受了时光的邀请。


去兰因寺的车程很长,两个人就在车上下网棋打发时间,又为了某一颗落子吵得不可开交。


时光和俞亮到达兰因寺已是傍晚,待收拾好一切后天已彻底暗沉,还飘起来细细的蒙蒙雨。


时光单知道春夏的兰因寺很美,却不知道这深秋的兰因寺却是另一番景象。


深秋的兰因寺多了几分萧条感,枯黄的树叶随意飘舞,几只残萤缓缓地地在斜伸的小径上低飞,拖带着暗淡的青白色光点。


时光带着俞亮在芜杂的小路中穿梭,走进一个小木屋。


一束暗淡的灯火映照着濛濛的夜雨,小木屋隐在丛林修篁深处,好像有一层漠漠的清烟笼罩着。


“俞亮,我们来下棋吧!这可是当年我求了懒师父求了好久他才借给我的,我每次感觉下棋有迷障的时候都会来这里下棋,下完了整个人都好了!”


“好,不过这灯这么暗,会伤眼睛,而且这小木屋还漏风,你身体不好,会……”


俞亮神色挣扎,有些犹豫。


“哎呀你不懂,要的就是这种感觉…嗯就是意境,对,就是意境,你想,在大晚上,月光朦胧,寒风递送似有若无,外面竹摇藤飘,沙沙作响…这想想不就很有感觉吗?”


时光说得眉飞色舞,俞亮自知无法拒绝,只好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披在时光身上。


“你待会儿要是觉得冷就说,我们就先封盘明天接着下知道吗?”


时光连连点头,但俞亮还是有些不放心,毕竟时光下起棋来什么都忘了的这种事情太多了。


俞亮自顾自的打开棋具拈起棋子,抬头就看见托腮朝他笑的时光,和以往都不一样。


“对了俞亮,在这木屋下棋有一个规矩。”


“什么规矩?”


“不怀胜负,不问输赢,拥清风、揽明月、拈花落子、轻嗅竹香、神游天地。”


“这是什么规矩?”


一大串清风明月的让俞亮满头问号,下棋为的不就是赢吗?怎么可能不怀胜负不问输赢?


时光耸肩,两首摊开。


“我也不知道,反正懒师父送我来这里下棋的时候就神神叨叨的,他离开后不知道从哪里飘来一张泛黄的纸,看起来挺旧的,上面就是怎么写的,说是在这儿下棋的规矩……”


“好吧,那么我们就来下一局,纯粹的,简单的不问输赢的棋吧!”


“好!来战!”


猜先,时光执黑,俞亮执白。


“啪嗒!”


“啪嗒!”


“啪嗒!”


落子飞快,时光和俞亮都遵循着木屋的规则,每一颗棋子随心而下,他们好像进入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,他们的身体、灵魂都好像化作一缕风,或者是一粒微尘,融入天地间,随空气共流。


青竹微摇,幽香浮动。


时光的脸一半隐在阴影里,一半在灯火中,烛火摇曳,时光的脸也明明灭灭,让人看得不真切。


时光拈子抵唇垂眸长考。


时光变得漫长,外面细雨朦胧的声音清晰可闻,俞亮好像听到喧嚣着、嘶鸣着的古战场一下子静默,看见黑云聚拢在古战场的上空,却并不感到压抑。


突然,时光睁开眼,里面盛满摄人的光,想一个翩翩公子悠然地翻转着手中的棋子,又像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常胜将军,带着千军万马的气势铿然落子。


刹那间,黑云拨开,太阳温暖的光芒拥抱大地,满地伤残腐化成泥,开出一朵朵灿烂的向日葵。


但是!


不够灿烂,还不够美,还不够惊心动魄!


还差一点!


差什么?


俞亮只觉得有什么在脑子里快速闪过,但是太快了,他没有抓住,那东西像一缕风,好像来过,又好像只是他的错觉。


他们接下来的落子越来越快。


屋外的细雨还是绵绵密密,不紧不慢地轻轻点在竹叶上。


一局终了,时光胜。


“你下这手棋的时候在想什么?感觉…很不一样,感觉…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,就是那种,嗯…你懂我的意思吗?”


俞亮指着那颗时光气势大变的棋,语气急迫。


时光挠头,有些不好意思。


“那个啥,我下这手棋的时候破功了,我想赢你懂吗?你可是俞亮诶,和你下棋怎么可能不想赢?”


“是吗…我只是感觉我们好像错过了什么,但是我又不知道……”


时光轻轻推了一下俞亮,眉眼弯弯。


“俞亮你想什么呢,神之一手?怎么可能,我跟你说,当年你父亲呢,和我老师褚嬴的那局棋可以说是最顶尖的两个棋手之间的对弈,他们都没有找出神之一手,我们现在还早着呢!”


俞亮还是觉得有些不对,一股不知名的气堵在心里,疏不开。


“嘭!”


时光突然一头栽在棋盘上,满面通红。


“俞亮,我好冷,这盘棋……”


沉入思索中的俞亮没有注意到,他出口打断。


“这盘棋不行,我们得重新下过,必须循着规则下!”


“好,我们下次找个机会下过,俞亮~我好难受!”


这下子俞亮终于反应过来。


“时光!”


沙沙、沙沙、沙沙……


竹叶摩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快了快了!


国庆快乐

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